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简介 > 教学简介

娄山关大捷

添加时间:2021-09-13 14:17:53 来源: 浏览次数:

 
  1935年1月中旬,在遵义会议过后,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越过娄山关,一渡赤水,拟于川南横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因蒋介石急调40万大军封锁长江,红军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回师黔北,二渡赤水、重战娄山关、再占遵义城。当时,红四团团长耿飚和政委杨成武侦察娄山关地形后认为,要确保娄山关战斗胜利并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必须既从正面进攻,又从侧面抄袭才行。侧面抄袭最理想的办法,就是从险要的高山上找到一条小路,迂回到敌方侧面突袭。

      然而,娄山关关口西面是悬崖峭壁,东面是崇山峻岭,红军要想从敌方侧面包抄,必须走隐蔽小道。侦察兵探路发现,可以借道深山里的一条崎岖小路,从板桥黄家凼绕到娄山关北。

      2月25日凌晨,红三军团在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的率领下,采取正面攻击和两翼包围的迂回战术,再度向娄山关挺进。同时,红一、三军团也与贵州军阀王家烈的黔军两个师,为争夺关口展开激战。

      战斗一直持续到26日午后,在红军大、小迂回截断后路的情况下,娄山关口上的敌军看到增援无望,只得撤出阵地,抄小路逃跑。红军夺取了娄山关,在2月27日晚占领遵义城。

      娄山关战斗的胜利,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这其中有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战士的英勇奋战,也离不开老百姓的热忱帮助,无私奉献。
  在娄山关战役中,娄山关不少农民都曾为红军做过向导。当时的白色恐怖氛围下,老百姓能积极主动的帮助红军,可见红军深受百姓爱戴,“我的哥哥肖开模曾经为红军长征时带路。”八十多岁的肖开基回忆说。肖开基是娄山关脚下泗渡镇幸福村垭口脚组的村民。他说,当年,红军长征选择走小路,就请自己10多岁的哥哥肖开模带路,沿着小路到达遵义板桥,“当天早上两三点摸黑出发,第二天中午就到了”。

      肖开模带红军走的这条路,为红军迂回包抄攻打娄山关提供了有力帮助。在红军长征中,这条路被称为“生死攸关的小路”。
      通过军民的共同努力,红军取得了遵义会议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大大地鼓舞了士气。而红军的万里长征路,也正如诗句所表达的那样,即使前路千回百折,困难多于顺利数倍,但只要坚定信念,也终有胜利的那一天。

  如今娄山关虽已硝烟不再,但红军战斗过的战壕、留下的弹坑仍旧诉说着那段烽火岁月,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在新的跋山涉水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续奋勇开创新时代的辉煌!
上一篇:红军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