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简介 > 教学简介

遵义会议会址

添加时间:2021-09-15 14:39:59 来源: 浏览次数: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从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大门进入,一座镶红青砖的二层小楼静静伫立,这边是遵义会议会址。会址房屋原为贵州军阀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既有中西合璧砖木结构建筑,又有传统的黔北民居四合院。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记载,该公馆是“当时遵义城内最好的建筑,从外面看去,高墙壁立,朱门厚重,巍峨气派”。1395年1月15日晚,与会人员从临街大门进入,穿越过厅,绕过一座用五彩瓷片嵌字的砖砌影壁,来到位于主楼东走道的小客厅,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作出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如今,临街的门楼上悬挂着“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金色刻字,这是中国诸多革命旧址中罕见的毛泽东亲笔手写书。会议室按照原貌陈列,屋子正中是长方桌,四周围有一圈木边藤心折叠背靠椅,桌下有一只木炭火盆。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参谋长刘伯承住二楼,彭德怀、杨尚昆、刘少奇、李卓然等住一楼,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室设在一楼。而红军总司令部的警卫人员、机要人员的办公和住宿则设在主楼南面的跨院,红军总司令部与一、三、五、九军团,二、六军团,四方面军,江西苏区中共分局的往来无线电在这里发出、接收。

      在这里,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着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
      遵义会议开会长方木桌,馆藏一级文物。长方木桌为黑漆木桌,长200cm,宽100cm,高80cm,四脚有方宝瓶式装饰。

      139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遵义老城子尹路柏辉章官邸二楼小厅召开,史称遵义会议,这张长方木桌为当时小厅陈设用具。

    上世纪50年代,为筹建遵义会议纪念馆,筹备组访问了房主柏辉章家奶妈。据她回忆,红军走后,柏家人第一时间回到柏公馆,二楼小厅内的挂钟、吊灯、长方木桌等用具都原地未动。后来柏家办了小学,长方木桌、挂钟被抬走使用。会议旧址确认后,长方木桌等用具由遵义行署从学校调拨纪念馆收藏。邓小平、杨尚昆及陈昌奉等同志来遵,肯定了遵义会议召开时是这张长方木桌的存在。
   遵义会议会议室挂钟,馆藏一级文物。挂钟为遵义会议召开地墙上的一架自鸣摆钟,木壳,刻度为罗马数字,钟顶为异形半浮雕植物图案,底部系倒梯形木座。1950年,纪念馆筹备组访问原房主柏辉章家奶妈等当事人时,皆称该钟一直挂原处未动,后因柏家儿子办学,曾将挂钟搬到小学使用。会址旧址确认后,此钟始由遵义行署调拨纪念馆收藏。

      红军没委通行证,馆藏一级文物,由红军没收征发委员会制作、发放,是反映红军长征途中后勤工作的珍贵历史文物,1955年由遵义市图书馆拨交。
      没委通行证长11.2cm,宽5cm,上书“步哨同志 兹有袁国钦前往城内请通行 没委华”十九字,毛笔书写,字体为行书。

   没收征发委员会是红军建立的一个特殊群体性组织,任务是打土豪,没收地主、官僚、资本家财产,分发当地老百姓,同时也为红军提供军需保障,隶属于苏维埃政府地方工作部,由中华苏维埃银行行长毛泽民同志兼任中央没收委员会副主任。红军长征转战贵州遵义地区时,没收征发委员会经常发动民众打土豪分浮财。该通行证是土城镇某一没委会发放书写的,原为赤水土城镇人袁国钦保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纪念遵义会议。国家文化部决定建立遵义会议纪念馆,并于195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是我国最早建立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1964年11月,毛泽东为会址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遵义会议纪念馆将题字放大,用优质木料精工制作成大匾,高挂在会址门楣上,现已成为中华名匾。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苟坝会议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