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心声

走进革命圣地,传承红色精神

添加时间:2018-01-09 15:38: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第四期精英青马学堂的学员们于12月8日至10日赴往贵州遵义进行学习实践。

贵州属于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地势以山地为主,独特的地貌特征给初次来到贵州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乘着车子,穿行在贵阳的市区,虽然这座城市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却也有着其独特的地域特色,来到了大学城,我们与贵州师范大学的团学老师和学生干部进行了交流,虽然贵州经济发展落后,教学资源也和中山大学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却并不妄自菲薄,交谈之中能够很清晰的感受到他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有着很高的期望,可以预见,他们的未来会更加广阔,国家对于贵州等落后地区发展的重视,势必会在未来让这片地区的年轻人拥有更多的机会。

第二天的行程是这段旅程的主线,我们来到了息烽集中营,这个地方我前所未闻,但是听导游的讲解,了解到这是一个国民党统治时期,关押共产党进步人士的秘密场所,数年间,无数的进步人士被秘密关押在此地,这里,国民党派出重兵把守,他们采用各种手段,以期让进步人士的思想转变,但是,都是徒劳的,伟大的共产党人,即使经历了惨无人道的酷刑,依旧保存着自身的气节不动摇,伟大的精神让人不禁肃然起敬。

遵义,一座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无比重要的城市,在由于指挥失误,国军压境的危急时刻,正是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确立了全新的领导,让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在这个旧址,我们也许无法体会当初的紧张气氛,但是,在气势恢宏的纪念馆里,在讲解员的专业讲解下,我们对于长征的过程与其间遇到的困难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这场战略大转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战略,躲开了围剿军队的重重包围,爬雪山,过草地,虽然其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过,共产党的主力部队得到了保留,最终长征的胜利,让共产党的火种得到延续,而回顾这两年的长征,毫无疑问,遵义会议是这其中一个伟大的转折点,通过这次会议,中国共产党为最后能够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这三天,虽然行程短暂,却也感受到了学院的用心良苦,作为全新一届精英青马学堂的成员,自然要拥有高乎于普通人的思想认识,而这次红色之旅,不仅增加了我们的见识,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更让我们意识到了看一个国家不能只关注沿海地区的繁荣,也要看到内陆地区的相对落后,这才能让我们这代年轻人会去更多的关注国家的扶贫建设,并在未来,有机会为那里的人们做出贡献,而同样是这次旅行,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他们用他们的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难,而新时代的我们就要接过他们手里的火炬,并将其更好的传承下去。

有些记忆,也许很苦涩,但是不能忘记,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