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心声

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添加时间:2018-04-23 15:38: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和干部队伍建设,8月6日至11日常州市民政局赴遵义举办了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参观遵义会议旧址、苟坝会议纪念馆,瞻仰红军山烈士陵园,以及现场的生动讲解,对1935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党一系列变革的意义又有了新的理解,特别是遵义会议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之际,调整了党的领导核心、思想路线和军事战略方针,成为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点,对于现在的改革深化,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遵义会议精神,个人理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坚定信念,忠诚革命。遵义会议召开前,红军遭受了很大的挫折,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加之湘江战役损失惨重,之后的行军途中,党中央领导人提出召开遵义会议,本身就表现了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始终坚持队伍没有散、没有垮,还要继续奋斗。遵义会议决议尽管严厉批评了博古、李德的严重错误,对当时的困难局面作了深刻分析,但对革命的必然胜利充满了信心。政治局扩大会议认为: 虽然军事上的错误领导使主力红军遭受到挫折,然而英勇的红军主力仍然存在着,我们有着优良的群众条件,有着全国广大群众的拥护,各种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 
二、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确立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遵义会议不可能实现历史转折,实事求是这个思想,不仅在遵义会议决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对“左”倾错误的军事领导和指挥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就是在会议上对博古和李德的严厉批评也是实事求是的,对他们既不是否定一切,也不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遵义会议是树立实事求是新风、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典范。同时,毛泽东在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方面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不仅在遵义会议前的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上坚持实事求是思想,批驳博古和李德不顾敌情的变化、顽固坚持到湘西去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而且在遵义会议后的苟坝会议上又力排众议,坚持反对攻打打鼓新场的决定,如果没有他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力争,后果不堪设想,历史可能会另写。在我看来,这是遵义会议精神“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内涵的生动典型。 
三、独立自主,实现转折。遵义会议精神的独立自主,最主要是实现一个重要思想: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去实现。从 20 世纪 20 年代后期开始,党内就盛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先是陈独秀的“右”,接着是瞿秋白和李立三的“左”,都在不同程度上与这种倾向有关。此后就是更“左”的王明教条主义,直至遵义会议实现转折才结束“左”倾路线的统治。在遵义会议上,取消“三人团”,剥夺了李德的军事领导和指挥权,这才真正实现了由了解中国情况的中国同志来领导中国革命斗争走向胜利的这个宝贵思想。 
经过 90 多年来的艰苦奋斗,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已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伟大成就,但是,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还很远,需要继续进行新的长征,任务还很艰巨。因此,还需要继续艰苦奋斗,遵义会议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从低谷走向崛起的精神,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常州市民政局  杨乐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