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故事

红色故事

联系我们

遵义市润泽东方文化培训有限公司
联系人:吴主任
手机:18185275882
手机:14785676556
QQ:1589491919
电话:400-8010-683

生命,因“最后一口气”而永恒

添加时间:2018-04-23 15:36:4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固原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长征精神的内涵,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是“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我今天所讲述的,是娄山关战斗中一位名叫刘志林的传令兵,用“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精神,去和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的故事。刘志林用生命中的“最后一口气”,完成了传送军情的任务,续写了短暂而又永恒的壮丽人生——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国民党蒋介石闻讯,慌忙调集重兵,在娄山关一带设防,以防红军再占遵义。1935年2月25日,中革军委命令彭德怀、杨尚昆统一指挥红军攻打娄山关。一场决定红军前途命运的大战,由此打响!
      为争夺娄山关关口,红军采取正面强攻和两翼迂回的战术,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敌军出动8个团的兵力,妄图利用有利地形,将红军消灭在娄山关下。红军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军阵地,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
      在战斗进行的关键时刻,红三军团十团宣传队队长钟明彪带领宣传队,随军团长彭德怀、十团政委黄克诚等到了前线指挥所,进行战场宣传鼓动工作。
      战斗越来越激烈,可是,派出去的侦查员是一个也没有回来,前方战事如何?彭得怀急需了解,却不得而知。他在指挥所非常着急地来回踱着步。后面追击的敌人就要压过来了。如果不拿下娄山关,红军就有可能全军履灭。指挥所里的每一个人,也和彭德怀一样,翘首而盼,望眼欲穿……

      突然,钟明彪发现敌人阵地背后的山脚下跑过来一个人,右手捂着肚子,猫着腰,十分吃力地走来。虽然步履踉跄,但速度还算比较快。他还边走边向指挥所招手,像有紧急事要说。钟明彪见状,赶忙快步迎了上去。当两人走近时,钟明彪认出来人是十团传令兵刘志林。
      刘志林离钟明彪还有一两步远,就像力气用尽一样,一头向钟明彪扑去,栽倒在他怀里,急促、吃力地说:“快向彭总报告,十团先头部队冲上娄山关主峰后,现被敌人反扑了下来,有点顶不住了,快派部队增援!……”说完这几句,刘志林便说不出话来了。
      刘志林话虽然没有说完,钟明彪已听懂他的意思,明白了他拼着性命跑步回来是报告前面危急情况的。军情十万火急,敌人要是反扑得逞,会影响整个战局。于是,钟明彪只得放下怀中受了重伤的刘志林,立即跑回指挥所向彭总报告。彭总听了报告后,立即下令干部团向主峰增援,使冲上主峰的部队守住了阵地,拿下了娄山关。

      钟明彪向彭总报告后,马上返回来找刘志林。这时,却不见他的踪影。钟明彪看到刚才他和刘志林站过的地上有血,便沿着血迹寻找。按照血迹指引,在旁边的一棵大树下找到了刘志林。刘志林躺在树下,蜷伏着身子,手仍捂着肚子。钟明彪连叫几声,见他没有反应,便立即扑上前去扶。刘志林一动不动,他已经牺牲了。钟明彪刚把刘志林捂着肚子的手掰开,肠子就从伤口处流了出来。钟明彪抱起刘志林,泪如泉涌,心似刀割。……钟明彪和刘志林是老乡,参加红军前,在家乡一起参加过农民赤卫队,一起为地下党人送过信,一起扛梭镖为红色政权站岗放哨,一起参加红军,一起当过传令兵,两人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眼下,刘志林却先走了,走得如此突然,走得如此悲壮!钟明彪想起这一切,捶胸顿足,悲伤不已,泪如雨下。
      钟明彪擦干眼泪,轻轻地为刘志林把肠子塞进肚子里。看到他负这么重的伤,明白他是用尽最后一口气完成了传令兵的任务的。钟明彪心里十分崇敬:刘志林是勇敢的,死得光荣!他咬紧牙关,暗暗告诉自己,要好好向刘志林学习。刘志林这种不怕牺牲、忠于职守的精神,一直鼓舞着钟明彪,鼓舞着红军指战员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地战斗和工作。当时的团宣传队队长钟明彪,后来成长为53军参谋长、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为开国少将。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在长征中,无数个像传令兵刘志林一样的红军战士,以对党绝对的忠诚,对革命强烈的责任感,用生命中的“最后一口气”完成了许许多多“不可能的任务”,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书写了短暂而又永恒的壮丽人生。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弘扬这种“有一口气就要完成任务”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贡献自己的汗水智慧,成就自己的壮丽人生!
(本文作者系遵义会议纪念馆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