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简介 > 教学简介

浙大西迁旧址

添加时间:2021-09-12 09:52:33 来源: 浏览次数: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8月“淞沪战役”失利,民国政府西迁陪都重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弥浸中华半壁河山。国力浙江大学师生在著名地理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校长率领下,怀着“教育兴国,科学兴邦”理想,踏上漫漫西迁路程,历时两年多,穿越江南六省,行程2600公里,于1940年抵达遵义、湄潭、永兴,坚持办学七年,谱写了一部伟大的“文军长征”史。

  浙大西迁的路程是曲折的,先后换了建德、泰和、宜山、遵义四处校址。浙大西迁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保护《四库全书》的转移。四库全书共有7部,3部清末已毁,日本侵华又损失2部,竺可桢受民国教育部的委托,将一部《四库全书》140箱,成功转移至贵阳黔灵山公园北的地母洞存放。竺可桢校长多次到地母洞察看《四库全书》的保护工作。

   1939年2月,竺可桢校长来到贵阳,与当时的贵州省主席吴鼎昌商议,准备把浙大迁到云南的建水或贵州的安顺,在商议过程中,恰遇湄潭在贵阳做事的陈世贤、宋麟生两人,他们力劝竺校长迁往湄潭,因为湄潭山清水秀、价廉物美,人民感情淳朴。竺校长听了两人的介绍后,遂来湄潭考察。时任湄潭县县长的严溥泉在江苏任过职,听说竺校长来湄考察很高兴,亲自召集各界人士组织了21个团体,对竺校长的到来表示隆重的欢迎,并告诉竺校长把湄潭最好的房舍供浙大师生选用,竺校长在湄考察一天后,在日记中写道:湄潭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物美价廉。决定了将浙大迁到湄潭。

  1940年1月16日,竺可桢从贵阳抵遵义,受到全城绅士的欢迎。因遵义至湄潭的公路还有部分路面和桥梁未竣工,迁到遵义的浙大只好临时安排房舍复课,同时派理学院院长胡刚复、农学院院长蔡邦华到湄潭筹划迁校事宜,6月,浙大农学院师生陆续迁到湄潭,6月10日正式开学上课。9月22日,竺校长偕胡刚复、费巩教授来湄,次日到城北20公里的永兴场,察看了江西会馆、三楚会馆、四川会馆、南华宫等处,决定将滞留在贵阳青岩的一年级迁到永兴,理学院及师院理科速迁湄潭县城,至此,浙江大学结束了两年多颠沛流离的西迁之路,在贵州黔北找到了一方适于教学科研的净土,并在这里扎根成长、开花、结果。由于浙大西迁的路线与红军长征时期前半段路线基本吻合,而落脚点又都是对中国革命具有转折意义的遵义,因此人们称它为"文军的长征"。

    浙大西迁遵义湄潭办学,在生活极其艰苦的岁月里,竺可桢校长倡导“求是”精神,汇聚和保护了一大批如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胡刚复、蔡邦华、王国松、王琎等一代知识分子精英。他们胸怀报国之志,陋室栖身,简餐淡食果腹,创造了累累教学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如李政道、程开甲、叶笃正等一批蜚声中外的科学巨子。为新中国成立后科学事业发展储备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使浙大崛起成为全国著名高等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