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简介 > 教学简介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添加时间:2021-09-13 12:29:35 来源: 浏览次数: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息烽县城南6公里的阳朗坝,它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设立的专门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三大集中营。
    1938年10月27日,“南京新监”从湖南益阳向贵州山区转移,11月中旬到达事先选定的息烽县。它是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统局设立的一所用以关押共产党人、抗日志士、进步和爱国人士的秘密监狱,是当时军统所设的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之所以将该监狱选址在息烽,有取息烽即“熄灭烽火”之意。当时军统内部称重庆望龙门监狱为“小学”,称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为“中学”,称息烽集中营为“大学”。案情重大者从“小学”转囚于“中学”,案情最重大的则进一步转囚于“大学”。特务们说这是“升学”,如果被处死,则称为“留学”。当时军统内部称之为“新监”,对外则称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当地人称“行营部”。
    集中营围墙界定东西长242.9米,南北宽236米,占地面积57124.4米。监房当时称为“斋”,系沿用南京新监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8个监号,加上特斋共9栋52间。忠斋关押中共要员及案情重大者和之前有相当社会地位或影响的人;仁斋关押案情较重的中共党员、爱国民主人士;爱斋关押的是一些“案情不明”或“案情较轻”的“政治犯”;和斋关押初来的“犯人”;平斋关押外籍人士;孝斋是最大的牢房,可关押200多人;信斋楼上是便衣特务队宿舍,楼下先是关押一些一般政治犯和军统内部违纪人员,后来作为生产组打草鞋的地方;义斋用以关押“女犯”、特斋用以关押特殊人员(非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天然溶洞猫洞用以刑讯“犯人”。猫洞是刑讯室,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审讯处,设有老虎凳、烙铁、竹签等十几种残酷刑具,底层为水牢。其最高管理机关是主任室,设主任1人。先后有何子桢、周养浩担任主任,两人均为军统少将。下设秘书室、警卫组、总务组、生产组。
    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至1946年7月设立期间,8年时间先后关押了中共党员、爱国人士、进步青年等各类人员1200余人,杀害和折磨致死600余人。下落不明者400余人,幸存者不足100人。至今尚存的蔡家寨、垮门洞、快活岭等处刑场的座座坟茔,就是当时息烽集中营大屠杀的铁证。著名革命烈士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张露萍、黄显声及爱国人士马寅初、陈其尤等关押于此。韩子栋、小萝卜头等亦关押于此。

   解放后不久,党和政府就本着“有效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同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的原则,于1984年和1997年、2005年三次对息烽集中营进行修复和保护,成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为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未成人年思想道德建设,息烽集中营旧址和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玄天洞是息烽南望山山脉中的一个形成于亿万年前的天然古洞,距县城8公里,明朝末年四川道人半月云游到这里,在洞内修了道观,在洞中供奉玄武大帝,因而得名玄天洞。到清朝乾隆年间,这里成了有神像数十尊的香火旺盛的旅游胜地。1938年,军统强占这里作为杨虎城将军一家的囚禁处长达8年时间。从此香火绝灭,游客不至,旅游胜地变成了人间地狱。
 
    旧址文物保护区包括息烽集中营旧址、玄天洞、张露萍七烈士陵园等;教育展示区包括纪念展厅、纪念活动广场及广场"忠魂曲"雕塑等。其中,纪念馆分为序厅、4个展示厅和缅怀厅6个部分。纪念馆共收藏有杨虎城、黄显声等爱国将领及其他烈士的遗留文物500余件。
下一篇:浙大西迁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