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心声

感悟遵义精神 永远不忘初心

添加时间:2018-04-23 15:36:4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场场敌我战斗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一次次拨乱反正碰撞震撼人心、荡气回肠……

  每一节现场教学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发人深省;每一次研讨学习都启迪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11月21日-26日,在遵义短短6天的学习,河南省科协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性教育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课堂教学、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认真聆听老师关于遵义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彩讲解,实地参观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的会址、陈列馆、纪念馆,瞻仰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邓萍烈士墓、红军坟,在四渡赤水的渡口、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地,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一道回顾遵义那段革命历史,全面了解和深刻铭记遵义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心灵受到了震撼,党性得到了锻炼,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主席霍金花,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李宝红,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党组成员、副主席冯琦,副巡视员杨金河,以及省科协40余名处级干部参与学习培训,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增强使命担当。

  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从而使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和革命战争转危为安,转败为胜,大大加快了我国革命胜利发展的进程。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肃立在陈列馆序厅的雕塑前,仿佛感受到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从“战略转移”,到“遵义会议”,从“四渡赤水”,到“胜利会师”,再到“永放光芒”……每一个重大节点都充满历史张力,都带给我们党跨越艰难险阻的巨大动力,也让学员们思绪万千,倍受启迪。


  学习遵义精神,少不了拜谒红军山。遵义的红军烈士陵园修建在市内小龙山上,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老鸦山遥遥相望,集中了建国后在遵义各处找到的红军遗骨,故又称红军山。整个陵园庄严肃穆,正面是在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时兴建的一座别具特色的纪念碑,碑上为邓小平同志手书的竖写"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

  红军山上,满眼青松翠柏,一座巨大的红砂石墓茔掩映在万绿丛中,里面安葬着红三军团参谋长邓平同志的骨灰。山上还有一座青石圆坟,坟前立着一块石碑,上书"红军坟"三个大字。里面葬着一位当年为遵义人民治病而惨遭反动派杀害的红军卫生员,由这个红军卫生员演绎而来的“红军菩萨”的传说,使红军山凄美如歌。在“红军坟”前方,有一尊雕像,一位红军女卫生员怀抱病弱的孩子在专注喂药。这位被遵义百姓称为“红军菩萨”的红三军卫生员,并不是女性,他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名叫龙思泉。


  遥忆当年,他除了救治部队伤病员外,还忙着给十里八乡的妇女、孩子看病,因医术精湛、爱护百姓而被百姓尊称为“红军菩萨”!谁料,再一次救助百姓之后追赶部队途中,龙思泉遭遇敌人扫荡而牺牲。因着红军卫生员有爱心、有善心,对待百姓像儿女,对待孩子像母亲,所以,这个红军坟前的塑像便幻化成女卫生员形象,风雨苍桑几多载,可“红军菩萨”的美名广为流传。


   红军山,遵义城,承载着英雄悲壮,解读着赤诚感恩!站在红军山,俯瞰遵义城,学员们灵魂受洗、振作充实!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在党组书记曹奎同志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从遵义市南行,过龙坑西行到枫香镇境内,著名的苟坝会议会址便在这里。作为遵义会议的继续,苟坝会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中央新三人团,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为遵义会议的议题画上了圆满句号。

  苟坝会议第一天,毛泽东同志“不同意攻打打鼓新场”的意见遭到否决,连他担任仅仅6天的前敌司令部政委这一职务也被撤了。但是,毛泽东同志没有顾及个人荣辱。对中国革命前途、红军命运的深沉责任感、使命感,驱使他摸着黑,手拎一盏马灯,步履匆匆地走了2公里的山间小道,来到周恩来同志的住处,做深入沟通,认真分析进攻打鼓新场的利弊得失,说服周恩来同志,又一起说服朱德同志,没有发出作战命令。这体现的,就是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苟坝会议是我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生动范例,是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重要节点,在中国革命中具有重大意义。


  徜徉在先烈们当年战斗过的小路,伟人手提的马灯穿越百年,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就在苟坝不远,枫香镇花茂村的新农村建设风生水起。如今的花茂村,一改当年贫穷落后的境地,成为一个红色基因积蓄传承的基地。村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明亮,生态靓丽养眼,处处都显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对世界而言,花茂村不仅是了解中国扶贫成效的窗口,也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窗口。今天富庶的花茂村用青山绿水和纯朴笑容告诉世界,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在仁怀市赤水河畔、茅台古镇的酒香穿越千年,而当年百姓用茅台酒为红军消炎治病的佳话同样广为流传。就在赤水河边,当年红军第三次渡河时系绳的小树已经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微风吹过、树叶哗哗,向人们讲述着红军当年四度赤水的光辉战例。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等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在四川和贵州之间,必经之地便是娄山关。1935年1月9日,红军以猛烈火力从关南发起总攻,迅猛杀上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2月25日,红三军团再度向娄山关挺进,与敌军为争夺关口展开激战。此战歼灭敌军4个团,随后又乘胜追击,击败敌军2个师,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上感慨万端,以革命家的伟大胸怀吟诵出长征中最为悲壮的著名诗篇: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一首脍炙人口的《忆秦娥•娄山关》,再次将学员们带回当年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这首词以慷慨悲烈、悲壮凝重的笔调描绘了遵义会议后红军胜利跨越娄山关的壮举,抒写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豪情壮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新词旧作,余音未了。在娄山关景区毛泽东诗词馆,收录了76首毛主席诗词作品。全馆分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战地黄花分外香”“雄关漫道真如铁”“江山如此多娇”“敢叫日月换新天”5个展区进行展示。这是全国首个完全以毛主席的诗词为展示的一个场馆,馆内运用AR、VR等多种新媒体技术,将毛主席一生不同时期所创作的诗词进行多元化、立体化展示,通过这种方式将红色文化与诗词文化相结合,把红色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

  现场教学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专题教学同样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无论是遵义干部学院副教授韦佳专题讲座《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还是袁小英副教授《学习十九大精神——遵义会议看执行力》,或者王安寨副教授《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都以史为鉴,深入浅出,从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启迪学员们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望过去,我们深知,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赢得民心,一往无前。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清醒,中国革命历史是鲜活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只要从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把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就能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河南科技报社 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