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简介 > 教学简介

青杠坡战斗遗址

添加时间:2021-09-13 13:24: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兵分三路进入习水,向赤水进发,拟从泸州和宜宾之间北渡长江,与川西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合。蒋介石调集川滇黔湘桂五省兵力,一方面重兵封锁长江,另一方面向土城四周的松坎、温水、赤水、叙永、合江一带推进,企图围歼红军于黔北一带。二十四日,红一军团进占土城,二十五日后,红三、五军团和中革军委纵队陆续抵达土城。同时,川军郭勋祺部两个旅从温水、东皇尾追而来,二十七日与红军后卫部队在青杠坡接火。

   土城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青杠坡为东皇至土城之咽喉,距土城仅三公里。中革军委获悉尾敌只有两个旅四个团,决定歼灭尾敌,再全力北进。青杠坡战斗由彭德怀、杨尚昆负责战场指挥,红三、五军团进占尖山子、桐梓窝等高地,并派一部到凤凰嘴钳制敌人。二十八日拂晓,战场打响。毛泽东、周恩来、张云逸、李富春、左权等到青杠坡附近的大埂上指挥战斗。由于敌情判断有误,敌军实际参战力量为四个旅八个团,而且后援部队还不断扑来,敌我展开激烈拉锯战,红军部分阵地被突破。危急关头,朱德总司令和刘伯承参谋长亲上火线指挥,毛泽东又令陈赓、宋任穷率领干部团发起冲锋,浴血奋战,夺回了部分阵地,红二师由于元厚跑步回援,阵地得以巩固。

    二十八日。中革军委调整部署:一军团二师正面攻击,三军团攻击左翼,五军团抄袭右翼。红军向敌营棚顶主阵地发起冲锋十余次,与川军展开白刃肉搏,付出沉重代价后夺取营棚顶,与敌对峙。此时3万多红军被压制在土城不足十五公里的狭长河谷地带,形势万分危急。中革军委在土城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变原定北渡长江计划,主动撤出战斗,西渡赤水河。二十九日凌晨开始,红军兵分三路从土城浑溪口、蔡家沱、元厚沙沱一渡赤水河。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党的两代领导核心,共和国三任国家主席,一任国务院总理,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元帅,二百余位将军参加了战斗。红军伤亡3000多人,红五团政委赵云龙等1000多红军将士壮烈牺牲,张宗逊、杨成武、杨勇、张震等指挥员负伤。歼敌3000多人。青杠坡,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发轫地。

      青杠坡战斗,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此后的两个多月,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穿插于敌重兵之间,驰骋于川滇黔边广大地区,跳出了4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写下了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的得意之笔。